杨薄荷

以防失联的wb号@也叫杨薄荷,目前没有内容。鬼白之外交朋友的身份是@王曰比。
写字慢。很慢。非常慢。想酿美酒,可葡萄才刚摘下来。
希望有天还能一起喝一杯哈(〃'▽'〃)。

无声告白 | 6-3 洋葱

6. 洋葱 - 3


孟导的《月桂花和洋葱》于2018年一月正式首演。这部先锋话剧加入舞蹈元素,题材涉及娱乐圈恋情,全明星阵容,演艺圈实力派主演,又大胆提携小花小生担任重要角色,甫一上演便收获巨大关注,首轮巡演售票很快告罄。

可惜,反响不十分如意。

不同于一般的话剧在同好圈讨论,这部严格意义上更像歌舞剧的作品吸引诸多关注的同时,势必要经受更多严苛评判。孟导毕竟第一次接触舞蹈,制作编排有不足,然而最受抨击的是几位年轻演员的表现,一举一动摆在观众面前检阅,收获的剧评毫不留情,多是演技稚嫩的负面评价。

压力扑面而来。一月以来剧团连轴转公演,内部又受导演不佳的心情影响,整个氛围笼上一层低气压。白敬亭和吴映洁作为戏份仅次于男女主的二号角色,争议最多,批评最重,粉丝对这部剧里他的人物情节也多有不满,换场间隙两人聊起这个,都故作轻松,笑言要是团里有人绷不住了闹辞演,怎么也得是他们俩。

没成想,是另一个年轻姑娘。


这天早上白敬亭照常到班,还未走进化妆间,便听到一阵抽泣声,推开门,团里几个年轻一辈的演员围坐在一起,个个面色凝重。

他不明就里,被另一个同事示意先坐下。

坐在众人中心的是L。白敬亭大概知道今天的新闻,L恋爱被狗仔拍到,出道两年走纯情路线的女星爆出大尺度画面,一贯的清纯形象彻底颠覆,新闻一出,立刻成了众矢之的。

L抽抽搭搭地抹眼泪,平时就是爱耍小性子的人,脾气上来了不管场合是否合适,将委屈一股脑倾泻而出。什么公司施压,什么自己那么努力还得被骂,什么饭也吃不下每天都硬撑着来演出,谈恋爱是自己的私事有什么错,估计台下就有那些网上骂她的人,想到自己还要去给他们表演……情绪郁积到顶点,就这么爆发了。

场面一时有些尴尬。到场几位男演员多是见L在哭顺路过来意思一下,听她断断续续哭诉这么多,自觉说不出什么体己话,顶多拍拍L的肩表示安慰,演出即将开始,大家陆陆续续离开化妆间。

人走得差不多了,只剩吴映洁、L与他三人。吴映洁坐在L身旁始终不发一语,白敬亭毕竟晚到,多待了一会儿,觉得不便多留,才默默走出房间。

“好了,不要再哭了。”

刚踏过门边,屋里响起一个冷静至极的声音。

白敬亭一怔,不由停下步伐。

“我、我也不想哭的……”L委屈的抽泣声传来,“早知道当明星…这么…可怜…我当初不出道…该…该多好……”

“为什么你觉得当明星可怜?”

他听见她问。

“一点自由都没有…一点…隐私…也没有……谈个恋爱…也不能光明正大…到哪里…都被狗仔跟……”

对方不作声,L又怯怯继续道:

“还有……我觉得我像个小丑…明明我那么努力…明明……还是有人说我…靠关系…像今天…明明难过死了…还要上台卖笑……我、我不想…演了……”

“没什么好可怜的。”

那个声音打断L的话,一向逗趣可爱的语调消失无踪,极少见地严肃起来。

“你自己选的路,当明星、当艺人,有什么好可怜,”女生的话平静、克制,还有一丝不容辩驳的威严,“艺人本来就是‘异于常人’的人,你二十岁就得到多少人四五十岁也不一定有的名和利,你说的狗仔、偷拍、不自由,那些东西我都知道,L,这不是牺牲,这只是代价而已。”

抽噎声止住。

想必L同他一样,被突如其来的气势镇到了。

那人意识到自己太严肃,顿了顿,接着说:“还有,舞台本来就是被大家评价议论的位置,L,你不要害怕,也不要想台下有多少骂你的人,只要今天下台反思自己做得哪里不够好,就可以了。”

房间里沉默半响,终于传来L的声音:

“……知道了。”

听到这话,另一个人似乎也长舒一口气,语气轻柔许多:“那我们赶快补妆,准备上场啦。”

闻言,他自觉地转身离开。


通往舞台的路今天走得格外轻松,白敬亭一遍遍回味女生说的话,那些话她说给L,不知道自己也在说给他听。

心情前所未有地释然,为这些日子因为《洋葱》郁结的所有不满与不甘,为自己对她的许多不必要的担心。他以为她为这部戏付出如此多心血,会受不了那些无知的否定与指责,却不曾想,她会是这样的看法。

不知怎的,想起首演那一天。

再过几分钟他就要正式登场,音乐震耳欲聋,巨大的幕布后漏出舞台刺眼的光芒,准备了无数次的时刻来临,他全身紧绷,紧张到失去知觉。

站在身后的人突然扯了扯他的手臂,踮起脚,凑近他耳朵。

“白白,我有没有跟你讲过我在韩国的事情?”

他摇头。

“我在韩国打歌的时候啊,台下没有一个人认识我,”她微微笑着,仿佛在说一件轻松的小事,“不夸张噢,真的一个人都没有。”

“当时我都要怕死了,越害怕越出错,跳错好多好多步子,自责到不行,只有躲在家偷偷哭。”

“可是后来我发现,台下没有人认识你又怎么样呢?你没办法讨好每一个人,也没办法拜托每一个人都照顾你。”

她的眼睛像一泓秋水,温暖而坚定:

“白白,等一下就当作台下没有人认识你,也没有人在看你一样,尽情地表演吧。”

白敬亭一路走,一路想起许许多多自己遗漏掉的细节,比如每场演出结束她都主动找大家合影,挨个感谢幕后师傅们的关照,比如不管台前台后,别人讲话她都会真诚地看着对方的眼睛,肢体接触自然得从不会让人抗拒,对他,对每一个人。

他恍然意识到,以前的自己,想法简直幼稚得令人发笑。

她比他大四岁,早出道近十年,那句“我吃的盐比你吃的饭还多”,绝不是嘴上逞强。

十几年演艺圈磨练,多出来的那几年阅历,可不仅仅是几部青春偶像剧而已。




《洋葱》巡演的第二站定在北京。为宣传造势,大部队陆续抵京后隔日安排了好几轮采访。吴映洁跟着几位主创做完访谈,回到酒店甩掉鞋,把自己整个人扔在床上。

连续几轮采访搞得人心烦意乱,无聊中打开电视,这个时段正播《娱乐在线》,不巧,又是关于白敬亭的采访。

人气偶像白敬亭首次出演话剧,和女一号W上演姐弟恋戏码还献出“舞台初吻”,以前多少校园剧都没有的吻戏如今场场看得到,即便是借位,这么有话题的点,自然被拿来大做文章。

屏幕画外的记者举着话筒:“小白其实这次我们也能看到你为这部戏付出挺大的,连W也说每场跟你演戏很有压力,尤其吻戏那段怕台下粉丝找她算账,网上反响也特别大。”

镜头前的人点点头:“嗯,哦。”

记者赶紧又问:“那能聊聊吗,观众都评价你和W姐弟恋的感觉挺有火花的,演那段戏心里有没有什么想法?会紧张吗?”

“当时也没想太多,”那人坐直身子,有点无语又一本正经地答,“我们都当成一个剧本上需要完成的环节,本来就是借位,两个人把动作做完,没了。”

吴映洁关掉电视。

“你会吃醋吗?”他问。

白敬亭排到和W感情戏那一段,她和X站在旁边,围观一群人正热烈讨论吻戏要怎么做更有美感,她看人群中心的那个人一脸认真地按导演的指挥靠近W,看W害羞地躲开,看他执着地迎上去,看他没有一点紧张的样子。

这个人说他没恋爱经验没拍过吻戏,鬼,才,信。

“吃醋了?”

他走下台路过她身边,冷不丁轻声问道。

“哈?我?哪有?我为什么要吃醋?”

吴映洁像听到什么天大的笑话,大力地锤他一下,嘴上一万分不在意:“刚刚表现很不错,小白!有前途!有前途!”

“那,你介意吗?”

他目光跟定她。


——你会吃醋吗?

吴映洁从床上坐起身,问自己。

——嗯。

她点头。

——我吃醋了。

——我很介意,非常介意。

这样默念完,马上哭丧着脸瘪起嘴,向后仰着重新倒在床上。

这是剧情需要,他和W要演一对情侣,演借位的吻戏,演惊天动地刻骨铭心的爱情,她没有理由没有必要更没有立场介意。

而且他说当时没想太多。

——可是……

她望着天花板发呆。

——如果不是W,会不会他想到的是别人呢?

——有没有,可能,是,我?

吴映洁被这个可耻的念头吓了一跳,把自己蜷成一团,狠狠踢几下被子。

——算了,不要去想了,想想接下来的工作。

床头放着刚拿到的广告提案,翻开里面的彩页。

经纪人帮她争取到一桩新代言,《洋葱》春巡结束后就要远赴国外拍摄宣传片。是个手机新系列的广告,厂商打算重金打造拍成系列短片,未来一年都能出现在观众视野中,她出国后要保持曝光度,这样再好不过,论开价论品牌知名度,都没有拒绝的理由。

据说还要和一位男星合作出演情侣,不过那边尚未敲定。

吴映洁手指停在拍摄提案印着极光的那一页。

芬兰。她本来想要新婚旅行的地方。

——算了,没什么大不了。

吴映洁这样安慰着自己,索性不再去想。

毕竟,人生比执着更难能可贵的,是洒脱。




碎碎念

不知是否有亲会觉得鬼鬼不太可能有上面的想法/

从B站一个鬼的采访看到的,av8713025,听到她讲出“艺人就是异于常人的人”自己也吓了一跳/

希望能感觉到这一节两个人像洋葱一样一层层发现彼此的过程/

下一节 芬兰

暴风更新/走过路过/请尽情念我爱我~~~φ(>ω<*) !



评论(31)
热度(922)
  1. 共6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杨薄荷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