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薄荷

以防失联的wb号@也叫杨薄荷,目前没有内容。鬼白之外交朋友的身份是@王曰比。
写字慢。很慢。非常慢。想酿美酒,可葡萄才刚摘下来。
希望有天还能一起喝一杯哈(〃'▽'〃)。

无声告白 | 8-3 局外人


8. 局外人 - 3


终究到了话不得不摊开讲的地步,谁也逃不掉。

“我问你,什么叫暂时不要恋爱?”

那人目光如炬,眼里的认真仿佛幽暗丛林中的一束微光,执意穿过夜色,直直透进吴映洁心底。敏锐如她,自然听出他语气下隐含的冷意。

斟酌许久,吴映洁缓缓开口:“你现在戏路还没铺开,去年那部古装剧马上要播对不对,好不容易有这么好的作品给你热度,如果爆出恋爱你被祝福的几率有多少?那么多粉丝该怎么反应?哪个女生你的粉丝会真心接受?如果女朋友被骂被中伤怎么办?万一舆论反弹呢?现在没有大公司在背后帮你,工作室有那么多人要靠你吃饭,这些乱七八糟的新闻对你形象和事业都不利,你要怎么弥补?”

面对一连串的诘问,白敬亭没有言语,但因听懂她的用意,眼神柔和许多。

停顿一下,吴映洁以前辈的口吻继续说:“你想想看,现在圈子里哪个年轻男星对恋爱不是慎重再慎重,多少人不敢恋爱要么连结婚都不敢公开,背后的道理你怎么会不懂?还有流量那些——”

“我没打算走流量。”

白敬亭为她的预设感到不甘,声音软下来为自己辩白:“我从一开始就不想走流量,也不打算走偶像路线,还有,我不觉得谈恋爱有担当的男人就比单身的差到哪儿去,不然你看XX他们……”

吴映洁心烦气躁,突然不想再听下去:“白先生,你成熟一点好不好?”

自己说完便愣住,眼见对方脸色陡然沉下。

这话真的,过分了。

他好言好语对她解释,而她就这样,眼睁睁看着他目光里那束微光闪烁着不安,因自己伤人的言语和态度,最终彻底浇熄。

沉默了一会儿,白敬亭默不作声,重新发动车子。

车里陷入诡异的安静,这次他连电台都懒得开,让人再也找不到合适的机会开口,解释她本来还要说的话。

面对他的沉默,吴映洁愈发自责,空洞地目视前方不敢去看他的表情,脑海中反复回播的却是方才饭局上某制作人的一席话,声音刺耳,止不住在耳边嗡鸣:

“想知道这些流量什么时候才能恋爱结婚吗?”

她闻声抬头,那中年男人叩了叩桌面,一副指点江山玄机看尽的姿态:“等他们彻底糊了的时候。这些个小鲜肉啊,混得差的直接糊,结婚生子谁管你?要想混得好,就得混到像现在XXX这种位置,等新一茬出来再解脱。本来嘛这也由不得他们,一句话:流量就是资源。现在这个市场,你要没些女友粉死忠粉,谁给你草热度?哪个片方找你当男主?你要再没个后台,多小的角色都能给你截胡咯。”

吴映洁下意识捏紧了胸前的安全带。

演艺圈的竞争就是这么残忍又残酷。一个没背景的年轻艺人,厮杀已足够艰难,没有角色,没有作品,如果再没有人气,什么努力都是白搭。

而她,太知道被人截胡的滋味。

幸好局外人提醒,无望不明的喜欢可以靠理智及时止步,哪怕落得痴心错付的罪名,也不过狠下心叹一句自作多情罢了,怕只怕现实折损人,从来不会刀下留情。

旁观者,终究还是比当局人看得清。


车子一路向前开,夜晚高峰期过去,高架上偶有几台车超过他们,因为两人的互不言语,只听到疾行的风声和偶尔几声车鸣。

手机震动打破车里的安静,吴映洁看到屏幕上来电显示的名字,暗呼不妙。

电话是X打来的,语气温和平缓,只问她是不是有急事还在路上,或者他们改天再约?

吴映洁懊恼地拍拍脑门,直怪自己不靠谱。早前X听到她留学的想法就颇感兴趣,因为芒果台另一档节目,这两天正巧也在长沙,说找了几个朋友,想多聊一聊,她一口应承下来。和X约的今晚见面,本就打算饭局中间溜出来赴约,孰料被白敬亭的短信牵出的一通事打断,她居然把这档约忘在九霄云外了。

挂断电话,吴映洁踌躇片刻,轻声请求:“等一下到路口放我下来吧。”

“这是高架怎么停,你有别的事?”

白敬亭忙着留神两边的车没去看她,语气不像一口回绝,也绝对谈不上平和。

她支支吾吾,不答话。

“还要去哪儿?我送你。”

“除了送我回酒店你待会儿还有事吗?”

“没了。”

听不出他的情绪,吴映洁艰难开口:“那,实在不好意思可不可以麻烦你掉个头,我要赶快到川会所。”

“这么晚了,去那儿干嘛。”

他听出电话里是个男声。

“我……和X有约。”

说完,吴映洁绝望地闭上眼睛,知道这下向他解释已彻底无望。她刚刚义正言辞告诫他不要恋爱不要露出马脚,现在倒好,自己深更半夜跑去高档会所,和另一个男人见面?


X?

白敬亭先是微愣,继而在心中冷笑几声。

X,《洋葱》排练最喜欢和吴映洁玩笑是他,多少次主动约饭是他,连采访称赞吴映洁最多的人,也是他。不可否认,那人资历深、有才华,还有一副好皮囊,说帅大叔不至于,但总之……是她描述的理想型。

他本该预料到的。

白敬亭没有作声,抬手重新设置导航,将车子开下了高架。


这一路两人再无交谈,在漫长磨人的沉默中,终于抵达川会馆。待白敬亭停稳车,吴映洁解开安全带,低头拿上手包,开门下车,这期间驾驶座上的人始终没有看她,也没说一句话。

默默关上车门,沮丧之中正要转身离开,那人透过车窗冷不防开口:“你们打算聊到几点,他送你回去?”

突如其来的关心,吴映洁措手不及。

没等她回答,他又自嘲般笑笑:“是我多管闲事。”

说完便发动车子,迅疾驶入夜色。


“你对他,很不一样。”

目送那人一路远去,吴映洁呆立在会馆门口,突兀记起经纪人这句话。

去年明侦收官宴结束,经纪人注意到女生眼底的落寞,幽幽出声。

“怎么不一样?”多年合作的默契,不说“他”是谁,她便懂得。

“怎么说呢,和像我们这样的朋友在一起,你是希望别人因为你开心,但是和他,你会希望自己不要伤心。”

和他在一起,你会希望自己不要伤心。

怎么办。

过去秘密的恋情让人学会自我保护,向前一步或后退,她都有自信定夺,从来没有哪次像现在这样,小心翼翼,还未真正交心,就伤了神。

一不小心,还是到了伤筋动骨的地步。




第二天,快乐大本营录制。

吴映洁早上起床先喝了点咖啡醒神,好打点精神应对接下来密集的行程,到演播厅向何老师等几位主持人问好,彩排,走位,然后就乖乖回到化妆间,等着定妆上场。

离妆化好还要一阵子,化妆师瞧吴映洁无精打采的样子,趁着空档提议刷剧打发打发时间。几个女生手机或iPad里都存了最近很火的一部IP剧,男主K原本寂寂无名,因为这部戏一下子成了当红炸子鸡,剧里人设也讨喜,把一帮小女生迷得七荤八素的。

“哎,我听说这戏最开始想找白敬亭演来着。”

说话的人是《洋葱》起一路合作过来的发型师高姐,看几个小姑娘围在一起讨论得入迷,不经意提了一句。

“真的啊?”众人惊诧。

“我这也是小道消息,小白推掉了才把男主位子空出来的,”高姐一边为吴映洁打理发型,一边碎碎念道,“虽说还是个仙侠IP剧吧,好歹是个男一号啊,几千万片酬,那么高话题量,多少人争着抢着上啊?他倒好,居然一门心思演话剧耗上大半年……关键这到头来咱们洋葱这戏也没捞着啥好,该说他有抱负还是没眼光呢……鬼鬼你说是吧?” 

高姐兀自说着,浑然不知坐在镜前的人笑容早已僵在脸上。


世上哪有那么多巧合与命中注定。

她终于知道当初自己一句“好巧”背后,是他花了多少力气制造的相遇。




评论(17)
热度(862)
  1. 共5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杨薄荷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