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薄荷

以防失联的wb号@也叫杨薄荷,目前没有内容。鬼白之外交朋友的身份是@王曰比。
写字慢。很慢。非常慢。想酿美酒,可葡萄才刚摘下来。
希望有天还能一起喝一杯哈(〃'▽'〃)。

关于爱豆恋爱,CP粉和无声告白的鬼白 | 章节小记

局外人这一节中鬼白出现了第一次正面冲突,或者说,吵架。

不上升真人,单谈无声告白里的鬼白。

我想谈一谈这篇文里他们暂时没有在一起的原因,以及为什么这些因素会成为阻碍。


其实吧里还有lof很多大大的虐向文都能解释他们不可能的原因,饭局上制作人的话就是我想表达的核心,也是鬼之前之后一系列举动的出发点。这段话我援引的是全明星探2017-04-07一篇推送里的话,内容涉及其他明星就不贴标题了,在搜狐页面能搜到,看到这段话觉得既现实也被戳中了。

八卦圈旁观很多年,粉过一对真人CP度过整个青春时代,看着他们曲终人散,想聊聊这个话题。

总有一种论调说:人气偶像不能谈恋爱。

当然最直接的观感可以理解:不管出道多久人多红,一旦饭的偶像恋爱结婚,这个人就不属于粉丝的共同财产了。你要让我YY喊一个已婚已育的偶像老公我要睡你,讲道理我不太好意思的……

这里就涉及到一个问题:流量,小鲜肉(已经变成越来越贬化意味复杂的词了),为什么小鲜肉不能谈恋爱?或者小鲜肉谈恋爱不能光明正大?

我的观点是,这要看你想靠什么立足了。

如果靠人气,必然要设计个讨喜人设,要赢得路人好感,必然意味着要维护你的形象保持好感,或者说讨好粉丝和路人,最好能提供充分的臆想空间粉丝福利,而一旦人设崩塌,死忠粉可能脱饭,路人粉可能转黑,群宠到群嘲都是一夜之间的事。

但“业务水平过关”是另一回事。

以前看影帝影后的情史八卦,总会生出些感慨来。谈过的多少恋爱情事不过是他/她是一个有故事的人的注脚,大不了盖个什么作风剽悍什么真性情的传奇标签,影响他/她作为演员的口碑和接片的机会吗?不影响。

因为他们有作品啊。

任何一个行当,拥有真本事而不是虚无缥缈转瞬易逝的东西,终究是能立得住的。

不讲影帝影后,近些年良心剧让更多年轻观众看到演艺圈实力派的存在,戏骨老师级别的演员名字很多,恋爱婚姻家庭会受到这么多关注吗?会和饭圈“flop”这个词搭上关系吗?

大多人的情况是“不”吧,因为他不靠人气吃饭。

只是娱乐圈成名诱惑这么多,不红、不靠炒作上位、不被关注,沉下心演戏,注定要放弃一些东西罢了。


爱豆不能恋爱结婚,这句话其实并不绝对。顶级流量恋爱承担的风险更大一些,哪怕男才女貌很登对,粉丝和路人心态还是会有区别,路人看到恋爱结婚新闻,觉得男女搭配挺好看就祝福了,但粉丝就不会这样想,彼此粉丝肯定有看不顺眼的地方,一些过激反应不仅会给恋爱对方压力,也会败路人好感。感谢参与《无声告白》文讨论的姑娘理智指出我们粉丝有自己的生活,不可能陪爱豆过一辈子,这个观点很客观,但可惜三观没有正不正,只有合不合,每个群体都有各自的世界,我们讲三观正的看法,在另一个人眼中或许就是胡扯。有种说法是中国饭圈文化从日韩圈什么应援文化没学好,撕X之类的全学来了,过度干涉、戏多撕X,这种新闻看得少吗?最败哪群人好感?是最广大的吃瓜路人啊亲。谁管你长得好看啊,娱乐圈长得好看的多了去了,业务水平不过关,谁管你有多努力你跟谁谈恋爱啊(对不起我火气起来了)。

娱乐圈里有的是夫妻情侣靠恩爱人设保持热度,这样的风险在于一旦关系出了问题就会功亏一篑。所以恋情阶段的小情侣,最明智还是保持低调,也有打死不铜矿的,我最为认同的模式就是这种自己默默处对象,事业上各自努力,哪怕分开也不过道一声珍重,最后在一起是水到渠成甚至众望所归的事,也能给更多粉丝缓冲的空间。而作为CP粉,我个人秉持的理念是只要正主不盖章,发再多糖也圈地自萌,做到尽量不打扰,没粮自己产,有粮感恩嗨(~ ̄▽ ̄)~,风再狂,浪再大,两个字:冷静。 

我相信现在演艺圈的大环境很多时候有些人是身不由己的,即便是顶级的人气偶像,万众瞩目的人气和得到的名利推着要求他们有更好的表现,但进步的确需要时间和空间,有些时候他们反而面临了更多的压力、委屈和误解。而年轻一代更多还不当红的小花小生,如果没有后台、话题、流量、点击率,机会和资源凭什么给你?只要这个市场一天是这个规则,你就总要按照现有的规则存活,然后才能想办法创造自己的规则。

举个不恰当的例子,木村拓哉的神话,还是太少了。


“爱豆不能恋爱结婚”。但如果他一开始就没打算走这条路呢?

白的微博介绍是“演员”,访谈里也提过对于“小鲜肉”这个称呼的看法,他对自己目前的定位和大众印象有很清楚的认识,我相信他是有追求的。所以在文里他才会说出类似的话,没打算靠流量吃饭,也不打算走偶像路线,鬼对于他事业的担心,在他看来并不是最大的问题。

至于鬼,我想现实生活中她本身是有自己追求的人,对于想做的事情百般挫折也要努力实现,她呈现出来的事业路线和选择也给我这样的感觉,所以文里的鬼不会轻易因为什么事情放弃原有的目标,这是后文鬼一些行为动机的提前说明。

我不能否认,实力派这条路鬼和白都还有很大的上升空间,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但因为这是一篇虚拟现实向的文,我希望能有一个自己理想的设定,所以在这篇文里想任性地让他和她尽快走红地毯,走上领奖台,走花路。

如果日后以上内容真要被打脸,那打就打吧,反正我的文打脸前写完了(啊呸)。_(:з」∠)_



说回文。

之前担心咖啡馆这个桥段白的举动幼稚不合时宜,但我的看法是,之所以白叫上鬼,是因为他想知道她到底会是怎样的反应,当两个人的局面有第二、三个人破局,之前在台北鬼面对S反应没什么起伏,所以他更想确认她到底什么看法。

恋爱的人,成熟和幼稚都在一线间吧。


读者视角能看到白在一步步向鬼靠近,鬼也在一步步确认自己的心意,但是对鬼来说,从收官宴和分贝开始,她对于白的好感还处于自己都说不清道不明的状态,甚至在收官庆典就对自己说了结束。

收官宴,白跟在身后追出来,她不知道,台北白有来看望自己,她也不知道(目前),《我们相爱吧》里出于台北绯闻的顾虑和自己的小心思,所以她才对白的突然出击措手不及。

之后的洋葱是两个人除了录综艺之外有更多机会私下相处的经历,这里她渐渐发现白的更多面,一点点松动自己的戒心。

然后是芬兰。芬兰对于白是他向鬼靠近的其中一步,但对于鬼是重大转折,这里她发现了自己的内心,确认了自己喜欢他,但之后回国,一系列的局外人帮忙提醒她更多现实因素,她怕被爱情冲昏头脑,怕自己的心思路人皆知,因此选择隐藏起来,此时他们都没有坚决到非你不可的地步,在她心里,妥善处理无疾而终或许会是最好的结局。

鬼最近的一个访谈里说想谈一段公开的恋爱,不管之前怎样,公开承认的恋情我印象中是没有的。因此在文中,她对于个人的感情生活是很保护的状态,尤其出于在前面谈到的偶像能不能恋爱结婚这个问题的考虑,她觉得自己是为他好,所以一开始就做了这样的选择。除了年龄差之外,她不敢赌上彼此的事业去冒这样的风险,所以她装作不懂,故意迟钝,她害怕自己不恰当的举动给白造成困扰,她不希望他们没有足够的信心和实力去面对这些风风雨雨,正因为认真,才会慎重考虑要不要开始,会不会结束,才会这样患得患失。

这不是怯懦,也不是爱得不够深刻,我想更多因素在时机不到,和欠缺了一点看透彼此的信心和勇气,没有经过风雨之后的那么笃定和坚决罢了。


为什么不够坚决?

白那些注孤生的举动我也是恨铁不成钢的,那些拙劣的表达,对于心有所牵的女生来说积少成多就成了失望和“他不喜欢我”的错觉,即便大大咧咧如鬼,面对这样一个比她小、感情比她青涩的男生,她会更加小心翼翼,也会更在乎他的反应和对自己的看法,哪怕在之后暧昧的状态,她猜到了白的真心,也猜到了白是在向自己靠近,但因为两人都没有说破,所以更给了她逃避的机会,也缺了一锤定音的坚决。白的告白除了《我们相爱吧》和芬兰的牵手,其实都没有真正把纸戳破:我喜欢你,做我的女朋友吧。

下一章,应该就戳破了。

吧里有亲反映我的文里的鬼和白沟通太少了,我的锅我的锅,下一章让他们沟通一下。(T_T)

都让开!下章我想放大招!希望算大招!敬请期待!


不知不觉就扯了这么多,所以单独开出来一篇聊聊自己的一些想法。

感谢路过所有大大同好的喜欢!鞠躬!欢迎理性讨论!~



评论(12)
热度(206)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杨薄荷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