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薄荷

以防失联的wb号@也叫杨薄荷,目前没有内容。鬼白之外交朋友的身份是@王曰比。
写字慢。很慢。非常慢。想酿美酒,可葡萄才刚摘下来。
希望有天还能一起喝一杯哈(〃'▽'〃)。

无声告白 | 11 地下铁

11. 爱你的每个瞬间,像飞驰而过的地铁



2018年9月,白敬亭和吴映洁代言的手机广告如期上线。

如品牌预期的一样,芬兰系列宣传片发布后获得一片好评,等具体的广告投放落地,视频和海报铺天盖地而来,几乎满大街都是。地铁站沿途一排排硕大的灯箱广告上映着他们背对背依靠的身影,她站在芬兰冬日阳光下,笑得阳光灿烂。

可惜,那个人已不在这里。

他在广告前驻足片刻,继续向前走去。


白敬亭自从养伤恢复就一头扎进C导新电影的筹备中,连月来没什么公开行程,这天独自拜访戏外指导的师傅,回程的路上,突然想坐坐很久没乘过的地铁。

下班时段刚过,地铁站里路人行色匆匆或低头玩着手机,白敬亭戴了口罩和帽子,混在熙熙攘攘的人潮里,一路没被认出来。站台显示屏滚动播送着列车班次,他站在队伍外沿等得有些烦闷,无聊之下扫了眼显示屏,被班次表旁正在播放的视频吸引了注意。

明侦第三季上星播出后官方花了大力气宣传,地铁移动频道常有节目预告和花絮。最后一期业已播出,节目组再次单独剪出本季鬼白同框CUT,屏幕上放送的,正是他们这段回顾花絮。

新的一班列车抵达站台,白敬亭没有跟上车,转身退到人群后,仰头看起视频来。


若不是官方把所有镜头拼在一起,他很难察觉自己和她在一起时的样子。

以往工作中拍电影、拍硬照,总担心自己眼神没有内容,传达不出该有的情感,而画面中的人看着那个女生,面对她常常不按常理出牌的精灵鬼马,从他的眼神能读出许多情绪,困惑的、严肃的、松弛的、逗趣的、戏谑的、深情的……

在她身边,他格外明亮,整个人都变得鲜活。

视频下半段是每一期她看向他或提起他的样子,担忧的、发呆的、撒娇的、嗔怪的、灵动的、甜蜜的……她扮演角色常常很入戏,总能让每一个角色充满独属于她的光彩,一直是这样。

因为她的笑容,他的眼神不自觉变得温柔。

意外地,还有很多很多正片外她关于他的小事被镜头记录下来。

比如许多次她趁他不注意偷瞄他,被他冤枉或气得翻白眼,自己无奈地笑。

比如她搜证翻到一本《中华成语字典》会自言自语:“啊这本书我最近有在认真补习。”

比如她发现道具行李牌的内页印着一行诗:

「相看两不厌,只有敬亭山。」

她将诗喃喃念了两遍,被摄像机发现后慌里慌张做个“嘘”的手势:“要藏起来不可以被发现噢!”

望着镜头里那人笑嘻嘻扮鬼脸的样子,白敬亭也跟着笑起来。

……

为什么是她?

为什么非她不可?你现在事业一点差错都容不得,再等一等不行吗?

这个问题S问过,经纪人问过,白敬亭也问过自己。

——不行啊。

——你看,再等一等,她就要像现在一样跑掉了。

《洋葱》的剧本里有这样一种说法,一个人的心是上了锁的木盒,四位数的密码有一万种组合,在世上曾与多少人相遇,可只有其中一个有打开它的特权。就是这么没道理,哪怕0到9只差一步,不是对的,就永远打不开。

白敬亭的密码,是吴映洁。

从一开始就注定是她。不同于任何一段年少校园里来去无踪的单恋暗恋,只有她,从一开始就输入了正确密码。

他别无选择,只有爱她。


列车驶过一程又一程,视频看了一遍又一遍。

“乘客们,列车即将进站,本次列车终点站……”

不知待了多久,白敬亭听见广播收回心思,才想到早该上车,定定心神迈步向前,却在看到显示屏新画面的刹那骤然停住脚步。

关门铃在催,身后的人推搡他着急上车,他赶忙让出位置。

屏幕上播的是收官集真凶揭晓的一幕,看着接下来的画面,白敬亭惊得竟一时喘不过气来。这期他没看成片,料定会被剪掉的一段,居然就这样原封不动地出现在眼前——

明侦最后一案以民国时期的旧上海为背景,案件里她是父母早逝囿于X势力被禁锢多年的大小姐,他是乱世一介以笔疾呼正义而不得的穷记者,节目最后,在X与白记者平票的情况下,鬼小姐做出正确抉择,破案成功。

众人把真凶送入铁笼,一片欢呼雀跃中,何警官留意到默默陪在鬼小姐身后的白记者,想来第二轮搜证最后时刻鬼才第一次了解白对她的心意,心下使然,便出声控住全场:“来来来,大家给白记者一个机会,暗恋了十二年呐,趁现在都在,赶快向鬼(小姐)正式表白。”

大家对这个提议自是乐见其成,全场连同X一起安静下来,把焦点让给舞台中心的两人。

画面中的白记者一开始显然有些无措,四处张望一番,从舞厅桌上拿起方才破案用到的道具:一束丁香花。

他顿了几秒,仿佛做了一个无比重要的决定,转身,将花束握在身后,一步步走到女生面前,站定。

鬼小姐亦是忐忑不安的样子,站在原地换了几个姿势都觉得不对,最后像白记者一样手在身后交握,微微颤抖着,静静地等待他。

“鬼。”

屏幕上那人很怂,挠挠后脑勺,像个初次告白的青涩少年,好不容易碰上她的视线,马上低下头来。

“鬼。”

他又念了一遍她的名字,不敢直视她的眼睛。

对面的人轻声道:“嗯,我在听。”

女生故意没有看他,被这句话鼓舞着,他看起来紧张消减许多,深吸一口气,开口却是:

“鬼,我不会说我能比X带给你更好的生活。”

他沉吟片刻,接着说:

“我知道,你从小衣食无忧,荣华富贵都享过,我清楚这种生活不是你唯一的追求。”

“我不会说请跟我一起离开,以前年轻,只想着要带你远走天涯,现在明白你有你的选择,而且,你值得比我好千百万倍的人。”

“我也不会说对你的爱至死不渝,因为我知道,没什么爱是永恒的,对你的喜欢其实也早就从心动变成了习惯,这一点,我需要承认。”

他一句一句慢慢说着,最初告白的慌张平复下来,此刻俨然就是故事里那个痴情一付十二年的男人,回到旧时代,想起爱一个人的心情,话语平和而坚定,带着旧时光悠远的步调,让听的人稍不留神就入了迷。

“暗恋你十二年,今天何警官给我这个机会,好像一下子有很多话要说,又不知道从何说起。”

“如果还有一点时间,那就让我说说我们第一次见面的故事吧。”

“我和你第一次见面是在中学入学那一天,我走进门,你低着头没看路,直接撞进我怀里。”

“从那个瞬间我就开始注意你。”

“我不会说那一刻就对你一见钟情,鬼,对你的爱,是日复一日积累起来的。那次相遇只是一个契机,我想要了解你的契机。谢谢你让我多靠近你一点,就会发现喜欢你这件事充满惊喜。”

“父母不在,这么多年你有X,但始终都是一个人,现在X不在,再也不会有人禁锢你的步伐了。”

“所以,鬼,如果我有这个荣幸,如果我对你的喜欢能让你有一点点的信心,那么,请让我来照顾你。”

他正视她的眼睛,将那束丁香花递到她面前。

“以后的日子,你都不会再是一个人了。”

这句话落地,镜头一一扫过现场众人神情各异的脸,X,何老师,撒撒,鸥姐,大老师,她。

最后定格在她凝望他的眼眸。

舞台灯光追在他们身上,看着这束花,她伸出手想要触碰,又收回来。

全场静默。

最后,还是大老师打破僵局:

“那还能是一条狗啊?”

……

尽管整个片段长达8分钟,播出后却成为明侦第三季点击率最高的名场面,也因为太长,前面的短视频循环很多次才会重新播回它。地铁停停走走,行人步履匆匆,即便有人有幸看到开头,也总没有机会看到结尾,从来没有人舍得停下脚步,认认真真把这段告白看完。


白敬亭站在等待区,久久伫立在那里,久到像一棵不再留心荣枯的树,直到屏幕显示出末班车提醒,才终于意识到自己又错过了一班列车。

或许,也错过了此生最爱的人。



预告

12. 生日快乐


最近更新的节奏快得自己都无所适从需要喘口气/

周一前会有完结倒计时:1/

下周会有最终章/

以后会有番外/

感谢你在/欢迎你来❤



评论(45)
热度(894)
  1.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杨薄荷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