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薄荷

以防失联的wb号@也叫杨薄荷,目前没有内容。鬼白之外交朋友的身份是@王曰比。
写字慢。很慢。非常慢。想酿美酒,可葡萄才刚摘下来。
希望有天还能一起喝一杯哈(〃'▽'〃)。

谢谢你赠我真欢喜——1个致谢

下决心没交新作文之前绝不可再厚脸皮地转载旧文回评强行冒泡(沉溺过去的人不会取得新进步),可是,今天实在有点开心了ಠᴗಠ!

舞鱼老师估计没想到,在得知有文评前我也悄悄因为她写了一点感想,在没人看见的地方,可现在情况不一样,我十分想要把这份心情广而告之。


被一位默默喜欢很久的作者关注了,对于写作的见解常常有共鸣,读其关于同人创作的看法,也是另一种对自己的自省和鞭策。

非常开心,先是回关了私人号,结果刚又看到一个熟悉的文号出现在列表里,惊喜之余像是默默给我一个线索,只言片语推测应该是她,也难得冒昧去打扰人家问候,其实就是——强行搭讪。

不行,要淡定,是有一点点开心。

关注并不一定意味着认同和寻求认同,也不意味着此后但凡彼此消息出现在首页都不能视而不见必须爱心推荐评论,我畏惧近乎捆绑的互动,但猜想对方也会是不在意这种束缚的人。

总之还是开心!

不知何时能泰然应对投在自己身上的目光,游刃有余地处理与新朋友的往来关系,秉承以文会友应当淡如水的原则总不会错,可我恐怕还是会局促忐忑,有时担心回应过于热切给别人造成困扰有时不敢主动迈出一步,毕竟知道自己功力不够,在任何需学习探究的领域,假若长者与弟子灯下深谈,那个痛哭流涕不淡定的年轻人永远是我。

欢欣雀跃是我,战战兢兢是我,压抑克制故作镇静也是我,而现在我迎接另一种状态,如朋友所说的,允许自己去在乎,在乎自身实力欠佳的事实,在乎褒奖批评和建议,在乎每一句友好问候,甚至在乎自己每一次笨拙的回应。我放任我不轻盈的任一种姿态,静观其变,盼望轻盈的那一天尽快到来,可我知道即便它不来,也没那么重要了。


收到的善意足够让我笨拙又不轻盈地继续写下去,我会努力藏在文字背后,如若您告诉我喜欢某个故事,那仍将是我最大的动力,除此之外,并不必要,或言不强求,还得喜欢我这个人。只愿哪天您想起这个号回来翻翻,不至嘁一声她怎么毫无长进还在重复自己。

如同向舞鱼太太问候时那样,大家江湖相逢,有幸一见。


再次谢谢舞鱼太太赠我的欢喜❤,

也谢谢各位来看我写的字(请务必代入哈利迪先生真挚脸)。




舞鱼:

写给  @杨薄荷  老师


前几天突然掉了个真人西皮坑,为什么突然掉坑……可能源于大事临头必须磕西皮搞事的体质。

明星大侦探,我喜欢推理破案元素,成员又个个讨喜,一路无心多想有一集没一集地看,没想过搞西皮的事。看到NZND之岁月无情,也就是小白高歌绿光那集,突然觉得遇见爱情。

非常不合理的契机,就这样吃了小白x鬼鬼。


小白是一直有听同学安利,他的确讨人喜欢,帅气、干净、有才华、聪慧、满满的少年感。鬼鬼则是从小看大,念书时中午回家看星空华娱,有她的综艺和剧,这样娇俏的女孩子很可爱。

也就仅仅这样了,两个很好的人。

之前明侦里那样多的所谓粉红互动,看个乐呵就轻轻放过。遇见爱情后细细回想,发现自己从来都吃这套。

爱笑爱闹人来疯的女孩子x害羞腼腆偶尔毒舌说冷笑话的男孩子,姐弟,撩与反撩,默契与害羞。女孩子假装(或者)真生气,男孩子傻笑,她如果气哭,他一定不知所措,站起来想要安慰不知道说什么做什么才好。她迷糊犯错,他习以为常纠正,嘴上吐槽,态度温柔。她撒娇他或许转移视线,说不吃这套却实在拿她没办法。她和他都吃过一点苦,情商上都有大智慧。偶尔的时候,她未必时常爱闹,他也不会总是无话可说。

最好的一点是,相处时,他们总在笑。天真又诚恳。

不看BG文许多年,也知道套路。上述所说,许多老梗。

但现实里未必真没有。

没有年轻到那种程度,将综艺当真,在非常浅的程度上接触过电视,知道有台本,知道有剪辑,知道许多事靠演技和后期。一个故事可以发生三四五个版本,被塑造成六七八个模样。这些通通知道。

只是纯粹觉得美好。(真真假假,都是好的)于是去B站看CUT,去微博刷路透,暴风进食,与真人无关又有关。


然后,点开了西皮榜单,见到了薄荷老师。

《不说情话》。

结婚生子,是我畏惧的事。两个人只谈恋爱不好吗,常常这样想。

薄荷老师这样写:

“——都怪你。

她说。

——都怪我。

他答。”

几句很简单的话,心里莫名觉得柔软,像把心泡在热雾。

这几个字真的简单,没有铺展开来的华丽,但我感知到了薄荷老师文字后的情绪——很多爱,很多温柔,和对生活的很多向往。

让我忍不住相信情爱相处中并非桩件琐事皆痛苦。

来不及将短篇补全,我暴风进食了《无声告白》。

甜,很甜,非常甜,读起来也不是没有心酸。薄荷老师的文字是极利落又清澈的,气息青葱,像在冬天里喝热牛奶,嘴上沾了奶泡,心在融化,情绪涨在眼睛里。

有两个非常动容的瞬间。

鬼鬼在看极光:

这世上,再多的爱劫情荒,在自然无声的更迭面前,都会变得苍白而无力。

海会枯,石会烂,殿宇破落,王朝覆灭,再多繁华最终都会归于虚妄,世间,本就没有什么永恒的盛景。岁月摧枯拉朽,少年步入耄耋,纵然经历过所有的离合悲欢,一切人事也终将随时间散尽,然而亿万年前照耀着这片大地的光辉,亿万年后,依旧如期而至。

人生有时,爱恨有时,极光却无尽。


浩瀚自然面前,爱恨渺小,我一直这样想。让人忍不住想要去爱,去伸手,握住了又放开。


鬼鬼看到了小白皮夹里的宝丽来照片:

他应该是这个样子,意气风发朗朗少年,年轻张扬又无所畏惧,而不是像现在这样躺在床上,无力地承受着因她而愈加严重的伤病,等他醒来,还要独自承担外界的风风雨雨。

所有这些不必要的坎坷,全都因为她。

一路走来,她对他说谎,对自己说谎,用尽全力避开他布下的情关爱劫,千躲万躲,可到头来,还是到了这样的局面。

这明明是她最不想看到的结果。


薄荷老师的笔触多温柔,连难过也写得很安静。


看完这个故事,最让我惊喜的是与之相关的《脑洞三部曲》。一篇公众号,一篇新闻通讯稿,一篇杂志专访。三种文体,薄荷老师从配图到版式到文风,都让人觉得格外真实。像是这些事真的存在过,在那个很遥远的平行世界里,真的有这些美好存在过。

喜欢这个故事,因为它拥有了自己的呼吸,让人感觉到真实。薄荷老师虽然写的是娱乐圈的背景,许许多多的细节都是非常密致的生活场景与生活起伏。来源于生活的故事,好好坏坏,悲悲喜喜,都让人动容。

薄荷老师写下这个故事,塑造了这个世界,像是一个梦从天际缓缓发起,像一朵软乎乎的云。我将脸埋在云里,不听不看,感受纯粹幸福。


看文的时候,也读到薄荷老师很多的freetalk,她真是一个温柔的人,对读者,对人物,对故事,对生活,都充满了一种善待的敬意。

还记得她提到被小白触动到的某个瞬间,小白在答记者时说,“结婚不就是一件长长久久的事吗。”

其实,我也是由衷地被这句话所触动。长长久久,这个词多么漂亮,我在最容易相信长久的年纪,没有这个运气。当终于能听到一些长久和说出一些长久的近义词时,心里对“永恒”已无半分信任和肖想。也是在近年,才重拾一点对永恒、对爱、对生活的勇气。我没有做梦的天赋和运气,没有办法想出写下这么甜这么好这么温柔这么真的故事,如果这对西皮由我构思,肯定现实残酷,唯一那点心动都是酸的。

薄荷老师做到了。

她织了一个很好的梦,写下一对眷侣,宽慰许多伤心人。

只有非常宽广和对生活有许多热情与信任的人,才能写下这样真挚动人的结尾:

我愿意把一个人的心比作上了锁的木盒,四位数的密码有一万种组合,不管木盒一生中被开启多少次,它只有一个正确密码,哪怕0到9只差一步,不是对的,就永远打不开。

当然,世上的人形形色色,情况各有不同。有的人三位数就足够,有的人要六位数也可能,有的人一开始就能确认答案,有的人要过了很久才明白……可是要记得,你会和无数人擦肩而过,而一旦遇到那个愿意输入密码的人,哪怕他只是疑似答案,哪怕你没有听到“啪嗒”一声锁开的声响,都不要害怕白费力气,请上前一步,再主动试一试。

相遇很短,人世很长,不论告白无声还是有声,请你一定一定,勇敢地试试看。


谢谢薄荷老师,让我也鼓起勇气试试看了一回——当然指的是对生活的告白。

所以这不是文评,而是致谢。


一个插曲:

我是用私人账号去看薄荷老师的文的 因为想写致谢 又冒昧用这个文号去关注她。她知道两个号都是我。

顺颂春祺 顺颂春祺 顺颂春祺,我把她留言里的这个词反复看了好多次。写邮件时 我也最喜欢写顺颂时祺。又想起看到她freetalk里祝读者万事胜意,这也是我能想到的最好祝福。

我非常快乐。网络世界里遇上这样多这样好的善意。

开心到爆炸!


评论(4)
热度(201)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杨薄荷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