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薄荷

以防失联的wb号@也叫杨薄荷,目前没有内容。鬼白之外交朋友的身份是@王曰比。
写字慢。很慢。非常慢。想酿美酒,可葡萄才刚摘下来。
希望有天还能一起喝一杯哈(〃'▽'〃)。

薄荷味儿的目录任意门/后记



目录任意门


*谢谢你来看我写的字 / 所有内容请勿上升 / 请勿无授权转载

*此目录开放转载,其他文章不打招呼的转载即日起会拉黑,多谢理解


一条2021.3.16新留言:

写字慢,很慢,非常慢,想酿美酒,可葡萄才刚摘下来。

希望有天还能一起喝一杯哈。



独立故事 ==========


·  小甜饼

1.  不说情话

2.  这个生日就当是我们两个人一起过的吧

3.  年年岁岁

4.  Just Fall

5.  今夕何夕


·  中篇

4.  闰年  【1】   【2】   【3】   【4】

5.  露从今夜白(闰年番外)


·  点梗 / BGM

1.   点梗订单通道 & BGM分享:长期有效

2. 《闰年》BGM:1000x - BROODS/Jarrd James

3. 《年年岁岁》BGM:眠っているあいだに



无声告白 ==========

The Truth that You Love Me


·  正文

无声告白      【1】

分贝             【2】

台北             【3】

绯闻             【4-1】    【4-2】

我们相爱吧  【5-1】    【5-2】    【5-3】

洋葱             【6-1】    【6-2】    【6-3】

芬兰             【7-1】    【7-2】    【7-3】

局外人         【8-1】    【8-2】    【8-3】

收官庆典      【9-1】    【9-2】    【9-3】

吻                【10】

地下铁         【11】

生日快乐     【12】

应答            【最终章】


·  番外

1.  原文番外/脑洞/小甜饼(胡乱持更)

·  脑洞三部曲

2.  八卦 · 完美的理想型,是共同成长为彼此最爱的模样

(暂被屏蔽,评论里有临时补档)

3.  新闻 · 白敬亭斩获JM最佳男配 颁奖现场惊喜公布婚讯

4.  专访 · 白敬亭&吴映洁:甜蜜冒险 幸福启程


·  杂七杂八

1.  无声告白全文时间线:不负责时间线

2. 《局外人》章节小记:关于爱豆恋爱,CP粉和无声告白的鬼白

3. 《洋葱》BGM:馨子 - 暗示

4. 《应答》BGM:Carpenters - We've Only Just Begun


·  档案

CP:鬼白姐弟/魄魄/无忧酒&比较甜

篇幅:中长篇/八万字

风格:未来现实向/清水/啰嗦

状态:正文已完结/番外不定期更新


[我喜欢你。]

我喜欢你,这四个字,他在心底对她讲了千千万万遍,或许正因为讲了太多次,到最后早已变成了习惯的呢喃。

喜欢的心情开始的时间过于久远,藏得又太深,他以为她不懂,所以迟迟不敢开口,很多个日夜为她神伤的时候都自己默默承受,只敢用烂借口无声地向她告白;他以为她会懂,一步步努力向她靠近,以为自己表现得够明显,到现在才明白,正是那些拙劣的表达,才更容易给人错觉。

这份感情太过深刻,以至于如今喜欢都酿成了苦酒,有了深爱而苦涩的滋味,却连他自己都忘记,最重要的那四个字,其实他从未讲出口过。


·  最长的碎碎念

**请务必在阅读完全文和最终章后食用~


▷  故事的结束

敲完最终章最后一段话,长舒了一口气。

最初想抓紧写鬼白就是怕CP饼碎,承认自己是一个玻璃心的人,曾经全情投入萌过的CP说散就散了,之后路过许多养眼的CP都刻意让自己保持冷静,做不到对新闻八卦视而不见,可能其中一个公开我就放弃了。萌上鬼白是又爱又怕的心情,投入很多感情,因此更害怕如果散伙这天到来我还没写完,脑内的甜蜜画面就没有继续下去的勇气了。

但还好,终于终于,无声告白的故事结束了。

这两个多月来,他和她不断在我脑海中对话,场景像电影的对手戏一样反复排演,想象得太多,以至于到后来连他们的面孔都变得模糊,只有具象的故事在不断发生、前进,从2017年早春的长沙到2028年夏季的芬兰,他和她相爱,分别,又重逢,最后牵手,一同向画面更深远处走去。

不管现实中会如何,我总算给了自己一个还不赖的答案。

希望你也喜欢(〃'▽'〃)~


▷  一些废话,和正文无关

入鬼白坑很晚,今年四月份的事情。

关于白敬亭这个名字,在之前许多综艺或者作品看到他的身影,阴差阳错,每一次路过都没有深究。

因为嘉尔看《我们战斗吧》,只看了第一期CUT,他后来的很多梗都没留意到,见到这个人,嗯,高/白/瘦/唇色好看/一个男生怎么生得这么唇红齿白,没了。

看了董子健那句“宝贝儿能不能嫁给我”的动图,搜B站京腔情话的CUT,里面剪了船长里头白的两句话:“我媳妇儿就是我媳妇儿”、“对啊,马上要当爸爸了么”,啊,比甜腻腻的情话更动人呐。

然后是《明星大侦探》,B站总在热词推送给我但一直没点开,因为黄老师直接看了第二季收官派对,对终于组了CP的鬼白还没有很强烈的情感,“我告诉她这是另外的价钱“,一下子觉得,这人怎么这么有梗?

鬼在中学时代黑涩会美眉时期就知道她了,其他成员印象都很模糊,只有她,我连《霹雳MIT》都没看过,可一看到她的笑容就有天然的好感。然后是世界版我结,记得鬼的可爱所以特地去看,后来台偶台综都没再关注,直到微博刷到她韩国出道的消息,她说梦想终于实现,才让我突然意识到,其实这个女生为了自己的目标一直在努力着,从来没有忘记前进。

不知不觉,补档明侦时会查嘉宾名单,先看有他俩出场的那期,接着就找cut、找贴吧、上lofter搜粮,没有很坚定的“一定在一起了”、“一定要在一起”的想法,就是被他们很奇妙的磁场吸引着,看着就很开心。

然后偶然在lof看到一张白采访的截图,他问:“结婚不就是一件长长久久的事吗?”

那一瞬间就知道自己完蛋了,彻底入了白敬亭的坑,也入了鬼白的坑。

绕了这一圈,最后回到收官派对那一期,发现居然还有幕后花絮,这才看到了他们走完红毯发生的一幕。


▷  故事的开始

看着鬼笑着对白说出那句“白敬亭,我爱你!”,脑袋里突然蹦出一个想法:

如果这句话是真的呢?

如果鬼的确因为他的一些话受挫过,皱眉头的微表情是真的不开心,如果他们私下并没有魄魄期望的那么熟悉或者已经在一起……故事会是怎样呢?

对于白她不是没有主动过,但面对这样一个从来不按套路出牌和接招的男生,靠近时她既勇敢又小心翼翼。她猜不透他,又不自觉在意他的看法,她引以为傲的分寸感和察言观色的能力,让他那些无心的话和下意识的迟钝都被当成了拒绝的信号,她知道他并不讨厌她,可是,“他只是没那么喜欢她而已”。

终于,收官庆典上,觉得两人很难再有交集了,所以她用玩笑的方式说出曾经的心情,对自己说了结束。

但如果一个人的结束,是另一个人的开始,故事会如何发展?

于是,无声告白的故事开始了。


▷  想解释的一些梗

故事从她那句告白开始,在此之后白一步步努力,哪怕了解和默契一点点累积,却也用无声的告白掩盖真实的心意。当有机会天天相处,两个人仍在相互周旋不肯坦诚,后来分别的时刻来临,正是因为对彼此心意完完全全的确信,以及为对方事业梦想彻底的理解和支持,他们反而可以笑着暂时放手。

写同人的一个好处就是能够成全脑洞,有很多梗,藏了一些小心思,也知道都说出来就会像魔术揭秘一样索然无味,但都要完结了,就一并解释掉吧:

【1】

2. 分贝,鬼快问快答的问题主要来自白挑战cosmo快问快答的采访,她的答案有的故意和白的倾向反着说,有的则暴露了真正的心意;

【2】

5. 我们相爱吧,圆了白在偶像被反撩的“耻辱”。鬼因台北偷拍已担心绯闻对白造成不好影响,所以录节目刻意保持距离,没想到白被动中的主动反而更乱了人心,这里她不一定一眼看出白喜欢她,但震惊这个人和印象中已经很不一样了;

【3】

6. 洋葱,洋葱是自己加进去的桥段,他们在工作之外朝夕相处,发现彼此另外一面。很多心动开始可以毫无理由,但是长久的喜欢我认为一定是有相互欣赏和价值观认同契合的基础,这里她对白放下了防备,关系远近也完成从同事到朋友的转变,《暗示》那首歌就是鬼自己也没察觉的心声;

【4】

7. 芬兰,来自鬼和YYL在偶像的采访。在芬兰鬼白相处更加自然,即使没话聊也不再觉得尴尬,鬼已不存在“他嫌我吵、可能不喜欢我”的自我否定了。极光下的牵手,她隐约看出白的想法,也正式确认了自己的心意;

【5】

8. 局外人,X按照鬼描述的“大男人”理想型以及自己添加的一些元素出场。他的出现让鬼知道,规定标准在喜欢的人面前根本是空话,而即便有人百分百符合你的理想,如果他没有让人被爱的信心,放弃也没什么大不了;

【6】

11. 地下铁,丁香花来自优酷全明星(好像是?)对心爱女生会做什么浪漫事白的回答。真话假话掺在一起才最容易迷惑人,白记者这段话讲他明白了要尊重鬼的选择,承认了喜欢变成习惯,还借白记者和鬼小姐第一次相遇的场景,向她表白了现实里自己第一次遇到她时的心情,最终章他回答鬼的问题,其实多年前在明侦就给了答案。

鬼跳最后一支舞时坦然释怀的初衷,以及她没有接过那束丁香花的举动,源于塞林格的那句“有人认为爱是性,是婚姻,是清晨六点的吻,是一堆孩子,也许真是这样的,莱斯特小姐。但你知道我怎么想吗?我觉得爱是想要触碰又收回手(Love is a touch and yet not a touch)。”

而白作为白记者告白的时候,他以为自己可以放手,但X对鬼的亲近刺激到了他,X光明磊落的态度让他看到自己的笨拙,也发现自己根本没办法大度,他嫉妒,挫败,还有对她即将离开不知所措和伤感,所有情绪混合在一起,有了盥洗室那一幕;

【7】

最终章 - 应答,鬼说对白动心是欧冠那期,其实应该算我自己入坑的时间。之前白直树和吴湘琴的名场面我也觉得不过是鬼很顺手的撒娇发射而已,从欧冠这期发现这个姑娘一直偷瞄足球少年,感觉对他完全不一样了,他们喝酒拍的拍立得照片,以及撒撒入场前鬼后退几乎整个人和白贴到了一起,真的好甜TUT。

结局设定在结婚七周年,一来觉得这样算恋爱结婚的步调没有很赶也不算很慢,二来,七年之痒他们看起来“像新婚”,因为我相信依照鬼的个性和白的配合,一定可以把日子过得妙趣横生,风生水起。原本忐忑小小白和小鬼的出场有点太自作主张了,但最近补档鬼访谈,她大意是说想三十岁成家,和爱的人一起笑一起哭一起成长,一儿一女,才放下心来,虽然时间迟了一点,但幸好这样设定是圆满的。就是没能实现白“很年轻就有自己的小孩”的想法233。


其实看到这里大概也会发现,无声告白大部分是以鬼的视角出发,是我去揣测一个热情外放又缺乏安全感的人,该怎样被一份她原本打算放弃的爱情重新撼动的过程。

一边写一边看两人以前的采访做功课,自己性格和白很像,恐怕比他还慢热,所以不太担心失控,反而对鬼,正因为对待感情温吞被动,才更加欣赏她对爱展现出的勇敢和一往无前,常常怕因为自己的因素放大了负面情绪,把她越写越迟钝,优柔寡断、犹豫不决,爱得不那么义无反顾,放弃也太干脆。尤其鬼在最新的节目斩钉截铁地说“我是一个勇敢追爱的女生”,让我想,可能这会是无声告白的遗憾,但大概也就到这里了。

在无声告白的故事里,就让白成为她唯一的例外吧。:)


▷  想说的一些感谢

《无声告白》是我第一篇真人同人,上一篇也是第一篇同人还停在初中且成坑已久,所以,能看到它完结,对我意义重大。我更愿意把“写作”说成“写字”,在起了写鬼白的念头后,打定主意是现实向,为了写这篇文开始反复推导时间线,试着结合个人一些经历,也向身边朋友追究求证了很多细节,揣摩什么情节会触发人物行为,或者这样的性格不该有那样的反应,甚至要扣“的、地、了”之类的字眼……因为笔力匮乏,这段时间很难做到写字和生活完全抽离,脑袋里总是他俩,怕自己沉浸在这个故事里,才更想尽快完结。可字越写越多,想表达的情绪写不出来,想描述的画面呈现不了,胡乱想的点插不进又舍不得删,推敲很多遍,最后还是推倒重来,常常感到无力挫败,进程一点点拖慢。

即便如此,我甘之如饴。


叫“杨薄荷”因为姓杨,偶尔喜欢吃薄荷糖。最初看中lofter排版简洁且能重复编辑而来,从未抱有幻想写的东西能被多少人看到,没想到它们有了第一个爱心、推荐,第一条评论,第一位关注……我几乎以诚惶诚恐的心态看着这些数字增长,开始对许多名字熟悉,更有幸得到许多同好和美好的读者写长评、讨论文里鬼白感情的走向,对所有这一切,我非常非常感谢。

我想,这也是对《无声告白》一种肯定的应答吧。


完结后首先感到的是迷茫。自己不是一个写字信手拈来能倚马可待的人,何况,一时半会儿想不到哪对CP会让我再耗费这么多心力去爱了。这个ID我更想当做一个内容的产出,因此有些压力:也许它很久都不更新,也许下一次更新是你不感兴趣的CP或者话题,如果你不喜欢该怎么办呢?

无形中害怕,随即又释然:

对于文字,相信“有缘的人会看到,懂得人会懂”就好。相逢一场,路过就是开心,大家都不用强求~

即使矫情,还是想再说一声谢谢,期待自己有更多进步,期待和你下次见面。


▷  最后的最后

一开始纯粹图个尽兴,太投入一边写一边又放入了个人的理解,回过头来看《无声告白》自己到底想表达什么,概括起来,不过以下这些吧:

先爱的勇气,被爱的自信,和相爱的坚定。

这三者能力并非缺一不可,后天习得也可以,但只要拥有其中一项,就足够可贵。


我愿意把一个人的心比作上了锁的木盒,四位数的密码有一万种组合,不管木盒一生中被开启多少次,它只有一个正确密码,哪怕0到9只差一步,不是对的,就永远打不开。

当然,世上的人形形色色,情况各有不同。有的人三位数就足够,有的人要六位数也可能,有的人一开始就能确认答案,有的人要过了很久才明白……可是要记得,你会和无数人擦肩而过,而一旦遇到那个愿意输入密码的人,哪怕他只是疑似答案,哪怕你没有听到“啪嗒”一声锁开的声响,都不要害怕白费力气,请上前一步,再主动试一试。


相遇很短,人世很长,不论告白无声还是有声,请你一定一定,勇敢地试试看。



——END——



Copyright © 2017 YANGBOHE. All Rights Reserved.



- coffee, tea, or 鬼白cp.


评论(123)
热度(5604)
  1. 共370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杨薄荷 | Powered by LOFTER